[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4小时往返260公里 把滚烫的党课送到企业心里

发布时间:2021-06-26浏览次数:342

来源: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6月25日、26日,校党委副书记毛伯民等一行共8人,带着精心设计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走进昆山人力资源市场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全体党员以及16家企业代表送上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红色精神润养匠心,产教融合共育英才”,将党建与校企合作有机结合,进一步推动校企双方行业与专业互动、教学与科研贯通、理论与实践结合,培育新时代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解决思想问题

“我们今天党课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要带着问题讲、带着任务讲,为企业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难题,这样的党课才有效果,才符合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这是6月25日毛伯民在昆山校企共学党史活动上的开场白。


课上,毛伯民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总结”和“学习党史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这四个篇章来解读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穿插古往今来、国际国内的案例,思维缜密、逻辑严谨,如行文流水一般,把党史讲得精彩,把真理讲得生动。讲者入情入理,听者专注深思;讲者走心过脑,听者入脑入心。

昆山人力资源市场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华成听完课后感慨道:“听了这场生动的党课,我们激动不已,党课讲述的就是我们身边的人和事,在感动之余,更激励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勇担使命、奋力争先。”来自昆山丘钛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人事行政体系总监乐燕芳感谢学校辛苦驱车前来“送宝”:“这节党课像一杯茶,唇齿留香,余味无穷,十分有幸能在场聆听。”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明确紧扣“六专题一实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专题党课学习,校党委书记缪昌武不止一次强调上党课的重要性:“讲党课要聚焦真问题、回应真需要、讲出真感情。”他也数次亲自带头上党课,一再要求讲党课要精心准备,要给党员群众带来启迪和思考,让党课“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一场深入的校企合作洽谈,解决实际困难

6月26日,毛伯民一行先后来到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和昆达电脑科技(昆山)有限公司走访,就党建工作、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进行深度交流。


   好孩子集团创立于1989年,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专业从事儿童用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集团。坐落于昆山的好孩子生态馆,2020年五月份启用,别出心裁的设计充满摩登感以及智能的趣味感,从灯光的切换到产品与自然、科技、时尚的融合度,都令人赞叹。参观之后,校企双方召开座谈会,与企业党建、人力资源、研发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在了解到企业存在学生储备干部急缺的现实困难后,学校表示将在深入探讨沟通的基础上,探索校企联动、人才输送、双向选择的产教融合模式,以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昆达电脑是神达电脑集团在大陆继广东、北京、上海之后投资成立的又一家台商独资企业,主要生产无线通讯相关产品。今年已是学校智能控制学院与企业开展订单合作的第四年,目前已有多名智控学院毕业生在昆达就业,并走上了管理、工程师主管等重要岗位,深受企业好评。目前,智控学院的第四期“昆达班”已经开课两个多月,每周三企业都派专人到校上课,课堂内容包括素质拓展、企业文化、产品体系以及质量控制等。

今年,智控学院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以党建为引领,致力于构建“校园企业课堂”模式,把订单班进一步做实做细,采用校园企业课堂的模式把校企合作的时间节点前移,充分拓展校企合作内容。智能控制学院党总支书记冯庆媛说:“希望通过企业课堂的深入实践,能进一步精准把握学生就业需求和企业招聘需求,助推学生高质量就业,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目前,企业课堂模式受到企业和学生双方的一致好评,课堂效果良好,下一步,学院将把该模式进一步推广,力争全员覆盖。

智能控制学院党总支书记冯庆媛、现代装备制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云、智能控制学院产学研副院长韩迎辉、智能控制学院办公室主任丁华峰、智能控制学院辅导员芮政和党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