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校政企联动推进2022届中德智能工匠人才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357

12月18日,我校与金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金坛区经济开发区联合举办“中德智能制造工匠人才培养”校政企对接活动。活动在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举行,我校校企合作处处长褚守云、教务处副处长施新平金坛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罗祎、管委会副主任朱粉扣、金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吴英以及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迈恩德(中国)电子有限公司等7家德资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吴英对我校师生的来访表示欢迎,详细介绍了金坛区产业发展布局以及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希望我学生能在金坛找到心仪的企业与工作岗位。

朱粉扣详细介绍了产业园的情况,他指出,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共有50多家德国企业入驻,园区拥有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航空航天、高端装备为代表的特色产业以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等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已经形成产业集群

褚守云对金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金坛经济开发区以及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对我校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褚守云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在金坛区域合作联盟开展的一列产教融合校企深度合方面的举措。希望通过次活动,将园区内的德国企业与我校“胡格班”无缝对接,把我校“胡格模式”教学实验班的技能型人才推荐给产业园的德国企业,以此推动产业园职业技能人才领域的发展,区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学生更高质量就业提供保障。

施新平介绍了我校“胡格班”相关情况。我校“胡格模式”教学实验班成立于2017年,学校从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两个省级品牌专业的10余个班级中,选拔学生组建“胡格模式”教学实验班。通过学生自愿报名、面试答辩等环节考核后,选拔第一批30余人组建“胡格模式”教学实验班。该班级独立组班、用定制的教材、由8名专业教师和2名基础课教师,按照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知名职业教育专家托马斯·胡格教授及其团队创立的“胡格教学模式”进行教学,为学生营造独具特色的职教课堂教学模式,构建更符合职业教育特征的项目课程体系和能力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综合职业技能。

7家德国企业代表进行了招聘宣讲,我校2019级“胡格班”毕业生积极参加应聘,有近20名学生与企业达成了初步意向,签署了就业应聘意向书。

“中德智能制造工匠人才培养”校政企对接活动我校金坛区域合作联盟中德产业园建立了良好的沟通联络机制,畅通需求信息互通渠道,确保教学资源与用人需求有效对接。

近年来,我校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联合地方政府,积极开展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以及入驻企业调研,充分了解入驻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拓展就业市场,挖掘高质量就业资源,注重加强示范引领作用,使“校政企”的合作经验被更多的企业、社会组织所认可,不断扩大学校和企业的社会影响,为推进我校“胡格班”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抓好抓实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奠定了基础。

“胡格班”负责人程刚以及2019级、2020级“胡格班”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