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政行校企共话“中德智能工匠”人才培养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326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常州市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助力中高职结对融合发展服务2022届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1228日,我校与金坛区人社局、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联合迈恩德(常州)电子有限公司、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等6家在常的德语区领军企业共同举行“中德制造·智能工匠”人才培养研讨会。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劲松,金坛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英,金坛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罗祎,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副主任朱粉扣,江苏省金坛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卞勇平等政校企三方代表共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丽云主持。

杨劲松对参加会议的政行企代表表示欢迎。他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方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主要动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都离不开具备国际化素养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支撑。多年来,我校聚焦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培养,坚持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学徒制教育教学模式,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德国“胡格教学模式”在高职院校本土化创新实践工匠人才培养道路。

吴丽云介绍了我校产教融合模式、智能制造类专业建设以及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的具体情况。他强调,我校自202110月发起成立“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产教融合联盟”以来,搭平台促交流谋发展,充分融合资源,通过3项举措切实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一是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二是优化职业教育供给结构,提高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匹配度;三是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强化提升产教融合深度和效果。目前毕业生留常率与就业满意度均居全省前列。

我校教务处处长徐伟介绍了学校开展中德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详细情况。徐伟指出,我校推进课堂革命,“职业素养养成+职业能力培养”双元并重为主线,对接企业先进技术与要求,重新构建了基于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的智能制造类专业课程体系,实施“陪伴式沉浸式项目式”教学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的技术技能和综合素

吴英对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表示充分肯定,介绍了金坛区产业发展布局以及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并就不同时间段如何更好地支持学校和企业联合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提出建设性意见。

罗祎表示,学校的中德教改模式人才培养成效、逐年上升的留常率留金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等都让人印象深刻,后续地方政府也出台相关人才政策,重点对接精准服务,三方共同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的蓬勃动能。

朱粉扣介绍了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的情况,园区是江苏省重点打造的中德创新产业园,围绕“五型经济”“五新产业”,聚焦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成为长三角对德多元合作的又一新高地。他表示我校与金坛中专合作办学的“金坛分院”具有很高的发展潜力,对即将联合培养的“中德制造·智能工匠”人才充满期待。

卞勇平分享了与我校结对融合发展以来,双方不断探索校际交流体制机制创新协同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经验做法。

与会德语区代表就三方共同关心的人才培养、就业择业、技能培训、艺创新等内容发表了意见。

校企三方代表围政行校企协同推进“中德制造·智能工匠”育人体制机制创新展开热烈研讨

会议当天,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中德教改班的考试现场,并走访调研中德智能制造双跨培训中心。

今后,学校将切实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继续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规律,构建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培养更多像全国劳模邓建军、吴宏胜一样的复合型技术技能工匠人才,为打造苏锡常都市样板圈、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常工业”力量

我校校企合作处处长褚守云,现代装备制造学院院长潘安霞,智能控制学院副院长韩迎辉,校企合作处副处长麻丽娟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